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曲江夜雨

正因为没有希望,希望只给予了我们---本雅明

 
 
 

日志

 
 

女性之美——《百年孤独》解读之一  

2015-07-20 10:33:49|  分类: 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蕾梅黛丝

    《百年孤独》中有三位女性名叫蕾梅黛丝,一是奥雷连诺上校的妻子,是马孔多镇长阿·摩斯柯特的小女儿。另一个是阿卡蒂奥的头生女,大家都叫她俏姑娘蕾梅黛丝,最后一位是奥雷连诺第二的女儿雷纳塔·蕾梅黛丝,不过大家都叫她梅梅——蕾梅黛丝的爱称这个名字。

    奥雷连诺跟随他的父亲去镇长阿·摩斯柯特的办公室的时候,偶然见到了在她的父亲的办公室的蕾梅黛丝,那时她只有九岁,是一个还在尿床的小姑娘呢,可就是在这个时候,这个叫蕾梅黛丝的小姑娘永远住进了他的心里,似乎不合常理的荒唐。从年龄上看,蕾梅黛丝适合做奥雷连诺的女儿了,那时他只是一个年轻人罢了,还不是奥雷连诺上校。尽管如此,留在心里的蕾梅黛丝使年轻的奥雷连诺经常感到莫名的痛苦,那种肉体上的感觉,“几乎妨碍他走路,仿佛一块石子掉进了他的鞋里”。他渴望天天能够见到他,甚至在内心里召唤她的到来。在小说里,奥雷连诺自出生就有一种超人的预示能力,他曾经告诉乌苏娜说,灶台上的铁锅要掉下来啦,结果那只铁锅掉在了地上,摔得稀烂,乌苏娜也莫名其妙,自己分明是将锅稳稳当当地放着的,怎么就会掉下来。果然,蕾梅黛丝和她的姐姐们就出现在他的家里,这次小姑娘走进了他的房间,询问他关于金鱼的问题,紧张的奥雷连诺半天连一句话竟然也想不起来,尽管他的内心告诉自己多么想永远呆在她的身边。可是坐在旁边的吉普赛人梅尔加德斯却把小姑娘吓得跑出了制作小金鱼的作坊。失去一切耐心的奥雷连诺连工作也不做了,希望通过这种专心致志的思念能够将蕾梅黛丝叫来,这一招显然不行,于是,他就去她姐姐的缝纫店找她,到她家取找她,到她父亲的办公室找她,这一切只是过多的加重了她在他的心中的形象和痛苦。好在年轻的奥雷连诺能够写诗,他把自己的思念和情感用那些无头无尾的诗句倾诉出来,他把诗句写在羊皮纸上,写在浴室的墙壁上、自个儿手上,写在随时能够抓到的东西上,这些诗句中,有晌午闷热空气中的蕾梅黛丝,玫瑰清香中的蕾梅黛丝,早餐面包的热气腾腾中的蕾梅黛丝。总之,蕾梅黛丝无处不在,被爱情快要烤焦的奥雷连诺失魂落魄地跟着朋友到了卡塔林诺游艺场,也许玩乐可以消解这种情绪,但酒喝得越多,就越想念蕾梅黛丝,喝多了酒的奥雷连诺飘飘荡荡地到了皮娜的房间,把皮娜吓了一跳,这时候的奥雷连诺迸出的只有一句话:“我是来跟你睡觉的”,就像阿Q曾经跟吴妈喊的差不多,不过奥雷连诺并没有遭到一顿打。皮娜开始吻着奥雷连诺,这种温情使得他“战栗起来,他一点也没有迟延,平稳地离开了岩石累累的河岸,恍惚觉得蕾梅黛丝变成了无边无际的沼泽,------”这片沼泽差点将他淹死在那里。

    皮娜答应帮助他提亲,奥雷连诺也经过和父母的争论取得了他们的同意,于是,霍·阿·布恩蒂亚打扮一新地去他昔日的宿敌——镇长阿·摩斯柯特的家里为儿子提亲。可是当他提出请求的时候,镇长及其夫人却不免大吃一惊,因为,奥雷连诺相中的并不是她家成年的几个大女儿,而是只有九岁的未成年的蕾梅黛丝。为了消除误会,镇长夫人特意从床上抱起还在睡懒觉的蕾梅黛丝,抱进了客厅——“小姑娘还没完全醒来,父母问她是不是真想嫁人,可她哭着说,她只要他们别打搅她睡觉”。虽然可笑,但奥雷连诺的这种坚贞不渝的精神最终撼动了所有人,他们答应的亲事,但奥雷连诺必须等到蕾梅黛丝成年才行,奥雷连诺斩钉截铁地回答,等多久都行。

    好事多磨,奥雷连诺终于可以结婚了。尽管小蕾梅黛丝已经成年,却还没有抛弃儿童时期的习惯,她的母亲和姐姐们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可惜效果并不大。有次奥雷连诺和她的姐姐们在客厅聊天的时候,她惊异地冲进客厅,让大家瞧她的裤子,因为这裤子被粘糊糊的褐色东西弄脏了,她的母亲告诉她要保守合欢床上的秘密,当她一知道初夜的细节,既惊异又兴奋,便着急着把这些秘密的细节告诉给每一个人。婚礼如期举行,让父母担心婚礼出丑的还是小姑娘的蕾梅黛丝举止自然,大大方方,俨如大家闺秀。从婚礼的第一天起,蕾梅黛丝就给无人关心的蜷缩在棕榈树下的公公——霍·阿·布恩蒂亚送去了婚礼的蛋糕,之后,不仅送吃的给他,又拿肥皂和刷子给他擦洗,注意清除他头发和胡子中的虱子。当奥雷连诺和皮娜的孩子奥雷连诺·霍塞出生后,她也主动承担了霍塞的养育工作,并把他人做自己的大儿子。蕾梅黛丝的到来,给这个疯人院带来了一阵清风,这种改变着实也让乌苏娜感到吃惊,也感到欣喜。只是,好景不长。

    这时候,阿玛兰塔和自己的姐姐蕾贝卡之间的爱情角力(她们喜欢同一个男人)也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当乌苏娜同意了蕾贝卡和意大利钢琴师皮埃特罗·克列斯比的婚事的时候,阿玛兰塔暗暗下定了决心,只有踏过自己的尸体,否则蕾贝卡就别想得到她的婚姻。当阿玛兰塔看到最后的一丝幻想破灭的时候,她就不得不鼓起勇气毒死蕾贝卡了。于是,她在一个星期五,在蕾贝卡的咖啡里放进一些鸦片酊。不料想,阿玛兰塔在操作的时候失误了,竟把鸦片酊放进了蕾梅黛丝的杯子里。那天晚上,年轻的蕾梅黛丝半夜里醒来,浑身被内脏里排出的屎尿湿透,三天以后就血中毒死了——有一对双胞胎横梗在她的肚子里。

    蕾梅黛丝死后,乌苏娜将她的照片放大挂在家里,并且点起了长明灯,视作家里的圣物。当老年的奥雷连诺试图将她的照片拿下来的时候,乌苏娜呵止了他。奥雷连诺没有再婚,可他有十七个儿子。当他多年后站在行刑队面前的时候,想到的最后一个人就是蕾梅黛丝,而且,他穿的金属扣子的漆皮鞋,也是结婚那天穿的。

    蕾梅黛丝的人生之路走得太快,却又太短,等于还没长大,便遭夭折,但她身上所具有的那种天然的未经熏染的气质却感染着别人,可惜的是,一旦进入世俗,这些东西必定遭到毁灭。这一点,在蕾梅黛丝这里,只是开了一个头,而在俏姑娘蕾梅黛丝的身上,则体现得极为突出。(待续)

女性之美——《百年孤独》解读之一 - 曲江夜雨 - 曲江夜雨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